《臺灣俯瞰圖》複刻手卷

單幅地圖系列

生活地圖系列

立體地形圖系列

經典地圖系列

首頁 » 圖書目錄 » 經典地圖


新社.大茅埔山城立體地形圖
新社.大茅埔山城立體地形圖
編製:上河文化團隊
比高:1:2
比例尺:1:42,000
規格:46cmx33cm 無框
   50cmx37cm 含框
定價:$550 元 無框
特價$350 元
含木框可吊掛:(售罄)
 單幅特惠價:$530 元
 兩幅含運費:$1300 元
訂購我要購買
發行日期:2006-12

新社.大茅埔山城立體地形圖

大甲溪中游大轉折

源自台灣中北部高山的大甲溪,自東向西一路奔流,卻在中游天冷以下,突然來個 90 度大轉彎,變成由南向北流向,一直到東勢以下,才又回復東向流向。在不到 20 公里的河段裡,竟有兩處大轉折,在台灣主要的溪河中,相當罕見。

在這溪流大轉彎的西側,正是新社河階群,其成因可能是兩百萬年前的「蓬萊造山運動」,猛烈的撞擊力,造成陸地抬昇,改變大甲溪的水流方向,堆積成這片長約 10 公里,寬約 6 公里,由 13 個河岸階地所組成的河階群。

新社台地河階群、觀光花海

新社台地在日治時期曾被選定做為蔗苗養成所,但因地勢高缺乏水源,為灌溉種苗場農地,台灣總督府殖產局規劃闢建,引取大甲溪水的著名水利工程-白冷圳,全長 16.6 公里,並於 1932 年完工。此外,有中部陽明山之稱的新社,近年在地方政府推展下,吸引大批民宿、咖啡館進駐,可參觀頗具特色的香菇街,也可欣賞全台少有的壯闊花海景觀。

位在台地南側的頭嵙山,鄰接台中市大坑風景區,海拔 859 公尺,是台中市第一高峰,也是台灣郊山「小百岳」之一。本區林相豐饒多樣,是絕佳的戶外教學場所,除常見闊葉林外,還可以發現高山地區的馬醉木、台灣二葉松等。

純樸的客家山城-大茅埔

大茅埔位在東勢以南約 7 公里,隔著大甲溪和新社台地遙遙相望,昔日為拍宰海平埔族樸仔籬社群分布領域,早在清代乾隆、嘉慶年間,即有客籍墾戶移入,當時附近仍有泰雅族出沒,新移民在拓墾過程中,必須同時面對來自原住民的威脅。

至今庄內仍可見到的護城河、泰興宮、巷道規劃等,便是先民開庄時所建構的防禦佈局。目前居民以務農維生,民風純樸,雖歷經 921 地震劫難,鄰里街巷間,依舊散發濃濃的客家風情。

DTM 模擬真實地形

本立體地形圖利用,高精度數值地形模型資料 (Digital Terrain Model, DTM),以正確比例尺及比高,模擬真實地形。全圖精雕細繪,配色優美,山稜分明,圖資詳實,兼具實用及典藏價值,是認識新社、大茅埔地區最佳實體模型,無論休閒旅遊、文史工作、鄉土教學、居家辦公室擺設,都值得您細細品味。

圖資來源: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-北島篇

延伸閱讀